医药卫生期刊评价体系建设高峰论坛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韩启德李东东邬书林王宇向准张大庆出席并讲话

      1月18日,由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和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联合举办的“医药卫生期刊评价体系建设高峰论坛”启动仪式在京举行。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长李东东,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会长、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出席论坛并讲话。中国科技体制研究会秘书长、科学技术部政策法规司原副巡视员王宇,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管中心运行指导处处长向准,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馆长张大庆发言。此外,来自医药卫生健康领域,医药期刊行业专家学者,媒体单位代表共11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馆长张大庆主持。

医药卫生期刊评价体系建设高峰论坛启动仪式主席台。

      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在讲话中说,改革开放四十年,是我国科技研究迅猛发展的四十年,也是学术期刊繁荣的四十年,2018年我国医药卫生类学术期刊已经超过1200多种,据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统计,以自然科学当中发表中文论文的数量计算,仅临床医学2017年论文的发表量已经达到13万篇并位居首位。学术产出是科研成果的直接体现,而学术期刊是学术产出的重要载体,学术期刊也是学术话语权的重要阵地。

      韩启德强调,受国内学术界过度重视期刊、过度关注学术期刊的影响,这些评价指标深刻地影响了中国科技研究的走向。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国内学术评价机构开始通过引入一系列计量指标评价科技期刊,例如北大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创建的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但是都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由此导致我们建立起来的学术期刊评价体系,连我们自己都不认同。与此同时,国外一些商业出版机构,为了不断扩大自己的影响和经济利益,制造出许多专门针对发展中国家的发表学术论文的期刊,扭曲了学术期刊的价值,和科学评价体系的价值。为了体现中国特色,建立为中国学术界广泛认同的评价体系是当前迫切的任务。

      韩启德指出,我国医药卫生类期刊不但数量大,也是发展学术最活跃的科技期刊,由于既涉及到生命科学基础研究,又涉及到生物基础研究、公共卫生、环境生态,关乎社会、文化、心理等人文问题。因此建立医药卫生类期刊的评价体系,是一项复杂而浩繁的系统工程。建立这样的体系,最重要的关键因素是看中其对于人类文明发展的价值。学术期刊首先考虑的是它对于科学发现、技术创新和社会价值方面所做的贡献。一个健全、公正、开放、包容的评价体系,是鼓励期刊发展那些有原创性、引领性、具有良好社会效益的研究成果和学术理念。

      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长李东东首先对前来参加医药卫生期刊评价体系建设高峰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肯定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的稳定发展与提高。

      李东东在讲话中说,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气势辉煌的画面。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光辉历程,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加快发展,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公共卫生整体实力和疾病防控能力上了一个大台阶,开辟了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

      李东东强调,医学卫生类期刊作为专业的传播媒体,承担着传播医学专业技术知识,推动医学专业技术发展的使命。随着数量的迅速增加,医药卫生类期刊已经逐渐成为我国医学界倡导科技创新、发展专业文化、促进学术交流的重要媒介。与期刊出版事业相适应的一系列科技期刊评价体系也相应诞生。这一系列的指标运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科技期刊的竞争机制,改善了科技期刊的行业影响力,也极大调动了医学期刊编辑的责任心,对推动我国医学期刊沿着良性轨道发展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随着医学期刊杂志社对评价指标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强,随着许多医学期刊影响因子的不断升高,确实需要建立对医学卫生类期刊发表的科技论文的科学性分析体系,进一步完善符合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医学期刊的评价体系。

      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会长邬书林在讲话中说,全行业要高度重视,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讨论五个文件,其中三个与此次论坛内容性质相关,一是加强改进出版物;二是深化改革世界一流的学术期刊建设;三是在县级建立综合平台。

      邬书林强调,要加快学术期刊发展,建设出版强国。如何把中国的研发优势、大国体制优势、学术成果优势结合起来。要准确把握学术出版的本质功能,并全面发挥学术期刊的作用。要加强出版与评价的协同,提高学术期刊的水平。打破国外垄断评价的最好办法是建立自己的评价体系,发挥我国体制优势。

      中国科技体制研究会秘书长、科学技术部政策法规司原副巡视员王宇在发言中说,医药卫生事业是关乎生命的事业,随着社会和经济的不断发展,对医药卫生需求也不断提高,干细胞、合成生物学、生物医疗等高新技术不断发展,为人民的健康维护带来无限的曙光。医药卫生是高新技术密集型的领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系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内容。改革也是创新,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才能保持改革的平稳发展。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管中心运行指导处处长向准在发言中说,自医管中心成立以来,主要围绕医疗质量、医疗技术、标准管理为中心,指导我国医疗体系的健康发展,同时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管中心还建立了国家患者安全报告学习系统和国家医疗数据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管中心的宗旨是指导医疗服务,服务医疗管理,秉承创新、服务的精神,助力医疗服务的发展。

      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馆长张大庆在发言中说,医药卫生类期刊是促进医药卫生发展的重要学术平台,开展医药期刊的评价体系建设,有利于国家的医药卫生事业和科学研究,对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均有进一步提升和改善。在较长时间内,我国医药卫生类期刊已得到良好发展。然而,随着期刊逐渐与国际接轨,我国医药卫生类期刊受到了国外期刊的深远影响。在当今,我国的科学研究已位居世界前列,但如何提升科学研究的质量,特别是医药卫生类期刊如何反映科技水平的质量,是有待进一步探讨的问题。

韩启德院士、李东东理事长、邬书林会长、王宇秘书长、向准处长分别向医药卫生期刊组委会专家组主任委员颁发聘书。

      经评审,武警总医院原院长、武警医学院原院长、武警少将、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理事长雷志勇,北京军区总医院副院长、少将魏万林,中华医学会原党组副书记、纪委书记、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吴玉普,北大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建六,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秘书长赵贵英,中国出版协会科技出版工作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张敬德等36人当选医药卫生期刊评价体系建设组委会专家组主任委员。

     启动仪式结束后,受聘专家进行了闭门圆桌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