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单一来源数据库续订采购公示(2020年)

     电子文献数据库是文献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师生获取文献信息的主要来源和有力工具。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此次拟采购的数据库: (1)数据库资源内容独有,来源单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数据库资源经重新整合或组织后,整体上资源呈现方式与其他资源无可比性;(3)数据库功能独特,整体上与其他数据库无可比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采用单一来源方式采购此批数据库产品。

     采购项目名称: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单一来源数据库续订采购项目(2020年)

     拟采购内容:

     中、外文数据库32 个,其它类型资源3个,合计35个:

    1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2     JAMA Network美国医学会期刊

    3     Thieme E-Book Library

    4     Thieme 化学与药学电子期刊

    5     Thieme Clinical Collections(TCC)电子图书数据库

    6     Karger 医学电子资源数据库

    7     BMJ电子期刊数据库

    8     BMJ Best Practice数据库

    9     F1000 Prime数据库

    10    LWW医学电子期刊

    11    OVID电子期刊

    12    NEJM电子期刊

    13    Nature学术期刊

    14    Embase数据库

    15    Elsevier电子图书

    16    PHMC数据库

    17    SpringerLink电子期刊

    18    Springer Drugs电子期刊

    19    Springer Protocols数据库

    20    Spinger医学电子图书回溯数据库

    21    Taylor & Francis Expert Opinion专家见解专辑数据库

    22    Taylor & Francis医学期刊数据库

    23    CochraneLibrary数据库

    24    WileyRCP (英国皇家人类学学会馆藏电子资源)数据库

    25    Psychiatryonline (APAP)数据库

    26    British Pharmacopoeia(英国药典)数据库

    27    EBSCO CINAHL Plus with Full Text数据库

    28    EBSCO Dentistry & Oral Sciences Source 数据库

    29    JoVE视频实验期刊

    30    Access Medcine

    31    中国生物医学期刊引文数据库(CMCI)

    32    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服务系统(SinoMed)

    33    Summon资源发现系统

    34    DDA(Derwent Data Analyzer)文本挖掘软件

    35    清华同方查重系统(AMLC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

表(一)

序号

数据库名称

服务内容及要求

供应商

进出口代理商

1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科学转化医学》是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推出的官方刊物,为所有相关成熟和新兴学科的基础研究、转化研究和临床研究的专业人员及受训人员提供思想沟通和交流的论坛,其宗旨是将基础科学家和临床研究者联系起来,以改善全球患者的护理。订购一年使用权。

iGroup中国

北京中科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

2

JAMA Network美国医学会期刊

美国医学会(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是世界上三大医学会之一,创建于1847年,拥有会员30多万名,在医学领域拥有很高的地位。美国医学会始终致力于促进医疗艺术、科学的发展和更好的改善公共健康,这是通过不懈的努力来实现的目标。此次订购2021年AMA电子期刊,同时拥有购买年限的永久使用权。

iGroup中国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

3

Thieme E-Book Library

Thieme是一家具有百年历史的国际性科学和医学出版社。从1886年开始,Thieme致力于为科研人员、临床医师、和学生等专业人士提供高品质的图书、期刊产品。订购一年使用权。

iGroup中国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

4

Thieme 化学与药学电子期刊

Thieme是一家具有百年历史的国际性科学和医学出版社。从1886年开始,Thieme致力于为科研人员、临床医师、和学生等专业人士提供高品质的图书、期刊产品。此次订购2021年Thieme出版社的6种化学与药学电子期刊,同时拥有购买年限的永久使用权。

iGroup中国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

5

Thieme Clinical Collections(TCC)电子图书数据库

Thieme是一家具有百年历史的国际性科学和医学出版社。从1886年开始,Thieme致力于为科研人员、临床医师、和学生等专业人士提供高品质的图书、期刊产品。此次订购2018-2019版权年及2000-2009年版权年的电子图书,订购永久使用权。

iGroup中国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

6

Karger 医学电子资源数据库

S.Karger AG(卡尔格)公司,是瑞士一家著名医学和科技出版公司,於1890 年创建于德国柏林。目前,S.Karger 的出版品以医学为主,是目前全球为数不多完全专注于医学领域的出版社,也是医学及生物科学界享有盛誉的出版社之一,曾因出版众多科学家与诺贝尔奖获得者的专著而盛名。此次订购2021年Karger医学电子期刊和电子图书,同时拥有订购年限的永久使用权。

S.Karger AG公司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

7

BMJ电子期刊数据库

 英国医学会(British Medical Association)是世界著名的医学会之一。BMJ Journals 收录的期刊不仅包括最著名的《英国医学杂志》(British Medical Journal),而且还包括有从医疗保健管理到神经学等领域的多种期刊。这些期刊都在其各自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此次订购2021年23种电子期刊专辑包和Journal of  Investigative  Medicine期刊,同时拥有购买年限的永久使用权。

BMJ公司

中国国际图书集团贸易集团有限公司

8

BMJ Best Practice数据库

Best Practice是由英国医学杂志(BMJ)出版集团推出的循证医学数据库。它整合BMJ Clinical Evidence中全部的研究证据,在原有内容基础上增加了由全球知名学者和临床专家执笔撰写、涉及病症的诊断,治疗,预防和预后等各个关键信息和知识。订购一年使用权。

BMJ公司

中国国际图书集团贸易集团有限公司

9

F1000 Prime数据库

F1000 (Faculty of 1000)是最近20年内涌现出的主要服务于科研的创新性数据服务。F1000 Prime甄选生物学与医学领域中最重要的论文及动向,是基于PubMed的文章发表后专家同行评审。由同行提名的超过8,000名基础研究学者与临床专家主要对PubMed收录的生物医学论文进行分类及评估,并解释为什么有必要阅读他们所推荐的论文。订购一年使用权。

亚太资讯公司

中国国际图书集团贸易集团有限公司

10

LWW医学电子期刊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LWW)是世界上知名的医学出版社,其临床医学及护理学尤为特出。LWW电子期刊数据库收录305种期刊,为全球众多医师、专业临床医生、护理人员和医科学生提供高质量医学文献资源。此次订购2020年7月-2021年6月的 电子期刊,同时拥有订购年限的永久使用权。

威科集团(Wolters Kluwer)

中国国际图书集团贸易集团有限公司

11

OVID电子期刊

Americ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和Journal of Urology分别是肠胃病学和泌尿学领域非常有影响力的期刊,自2018年开始,由OVID公司出版。此次订购2021年内容,同时拥有订购年限的永久使用权。

威科集团(Wolters Kluwer)

中国国际图书集团贸易集团有限公司

12

NEJM电子期刊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NEJM) 是由马萨诸塞州医学会(Massachusetts Medical Society,MMS)出版的同行评审医学期刊和综合性医学期刊,至今已连续出版超过200年,现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是世界上阅读、引用最广泛、影响力最大的综合性医学期刊。此次订购2020年7月-2021年12月的电子期刊,同时拥有订购年限的永久使用权。

iGroup中国

中国国际图书集团贸易集团有限公司

13

Nature学术期刊

英国著名杂志《Nature》是世界上最早的国际性科技期刊,自从1869年创刊以来,始终如一地报道和评论全球科技领域里最重要的突破。此次订购2020年Nature旗下11种学术期刊,同时拥有订购年限的永久使用权。

施普林格.自然集团(Springer Nature) 公司

北京中科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

14

Embase数据库

Embase是全球最大最具权威性的生物医学与药理学文摘数据库,以及全球最大的医疗器械数据库。前身为著名的“荷兰医学文摘”。Embase包含全部Medline的内容,共计涵盖8600种期刊以及7000多个会议超过295万条的会议摘要(从2009年),其中2900种期刊在Medline中无法检索到。覆盖各种疾病和药物信息,尤其涵盖了大量北美洲以外的(欧洲和亚洲)医学刊物。从而真正满足生物医学领域的用户对信息全面性的需求。订购一年的使用权。

 爱思唯尔(Elsevier )公司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
 

15

Elsevier电子图书

爱思唯尔出版从基础医学到临床医学领域的图书,基本覆盖了基础、临床、药、公卫、护理等学科的领域和方向。截止2018年共计出版有6300多种专著,每年大约新出版400种新书;多种图书获得了Doody星级评级,以及BMA奖项。此次订购2017-2020版权年医学电子图书,订购永久使用权。

 爱思唯尔(Elsevier )公司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

16

PHMC数据库

ProQuest Health & Medical Collection (原名ProQuest Health & Medical Complete) ,简称PHMC,提供内容丰富的健康与医学相关研究领域出版物的全文文献与题录信息。到2020年3月,收录自1969年以来790多家国际著名出版商、学协会大学出版机构的4300多种重要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卫生健康方面的专业期刊(其中3700多种全文期刊、2300多种全文现刊、3600多种同行评议期刊、1000多种全文现刊有影响因子)。订购一年的使用权。

ProQuest公司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

17

SpringerLink电子期刊

Springer于1842年在德国柏林创立,是全球第一大STM (科学、技术和医学) 图书出版商和第二大STM期刊出版商,Springer每年出版期刊超过2000种,涵盖了自然科学、技术、工程、医学、法律、行为科学、经济学、生物学和医学等11个学科。Springer出版的期刊60%以上被SCI和SSCI收录,一些期刊在相关学科拥有较高的排名。订购一年使用权。

施普林格.自然集团(Springer Nature) 公司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

18

Springer Drugs电子期刊

《Drugs》(药物)是最脍炙人口的一种综合性药学核心期刊,该期刊提供的药物治疗方面的信息,涵盖了对当前有争议的观点的主要看法及评论、特殊的临床治疗方案、Adis对新药治疗作用方面的综论、专家对诊断和治疗创新性的评论等,是业界公认的顶尖药学核心期刊之一。此次订购2020年内容,同时拥有订购年限的永久使用权。

施普林格.自然集团(Springer Nature) 公司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

19

Springer Protocols数据库

SpringerProtocols实验室指南数据库主要面向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以及生物医学等学科,提供详细、精确的 实验操作记录。SpringerProtocols提供一种标准化的,并可在实验室再现的“配方”或“方法”,包括按部就班的操作步骤、实验必需的原材料 清单(原材料包括化学成分、硬体、软体等等),以及注释和提醒,提醒实验员在实验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以及如何解决问题。此次订购2021年内容,同时拥有订购年限的永久使用权。

施普林格.自然集团(Springer Nature) 公司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

20

Spinger医学电子图书回溯数据库

SpringerNature电子图书回溯数据库收录自1840年代以来至2004 年SpringerNature 出版的约11万种高质量图书, 其中75%的图书是近30年的出版物。这是世界上最大的科学、技术、医学以及人文社科图书数据库。SpringerNature 电子回溯图书将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学术研究链接起来,并可以随时随地获取。通过Springer Link平台,研究人员能够轻松阅览著名科学家顶级出版物,其中许多著作在以前都无法在线获得。此次订购医学学科回溯电子图书,订购永久使用权。

施普林格.自然集团(Springer Nature) 公司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
 

21

Taylor & Francis Expert Opinion专家见解专辑数据库

Expert Opinion是Taylor & Francis出版的一个药学高影响因子专辑,共收录11种Expert Opinion系列的药学高影响因子学术期刊,覆盖药物研发全部阶段,提供专业分析和综述,涵盖:新药研发、疫苗研发、罕见病药物研发,药物基因疗法,药物专利评价等新兴热点研究主题。出版有关所有治疗领域的综述、评估和原创文章。  此次订购2021年内容,同时拥有订购年限的永久使用权。

Taylor & Francis 公司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

22

Taylor & Francis医学期刊数据库

Taylor & Francis医学期刊数据库包含201种期刊,覆64%被SCIE收录。盖学科广泛,从基础医学到临床医学,划分为4个主题:综合医疗与公共卫生、临床精神病学与神经科学、综合内科与口腔医学、药物学与毒理学。涉及28个重要领域。订购一年使用权。

Taylor & Francis 公司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

23

 Cochrane Library数据库

Cochrane Library是国际Cochrane协作网的主要产品,由英国牛津Update Software公司出版发行。该数据库是以医护人员为对象,提供高质量的系统评价。该数据库专为临床医务工作者设计,充分考虑到他们的职业特征,因此是循证医学重要的信息源。订购一年使用权。

John Wiley 公司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

24

Wiley RCP (英国皇家人类学学会馆藏电子资源)数据库

英国皇家内科医师学会数字档案涵盖的主要研究领域:医学史、英国皇家内科医师学会国历史、接种免疫、中世纪和早期现代疾病和医疗、监管、法律、政策和控制、公共卫生和常见疾病、中世纪早期的文本、军事医学、早期医学教科书、非西医、世界健康、解剖学研究等。 英国皇家内科医师学会数字档案涵盖一系列的独家资料:图书、委员会记录、信件、手册、标准、章程和法规、插图/草图/图纸、期刊、手稿、地图、个人论文、人工制品、医学教科书、会议录、报告、治疗记录、调查问卷等。购买永久使用权。

John Wiley 公司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

25

Psychiatryonline (APAP)数据库

PsychiatryOnline.com是由美国精神病学出版公司(American Psychiatric Publishing, Inc., APPI)出版,提供各种书籍和期刊。订购一年使用权。

 Charlesworth Group查尔斯沃斯中国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

26

British Pharmacopoeia(英国药典)数据库

英国药典诞生于1864年,由英国政府出指定的涵盖英国药剂和药用物质标准的唯一官方出版物,同时也涵盖欧洲药典内含所有标准,并在网上一年三次更新。内容包括药用物质和配方制备专论也包括草药和兽药专论。国际企业界和学术界均高度推崇英国药典,它在100多个国家广泛使用。订购一年使用权。

英国 The Stationery Office公司

中国国际图书集团贸易集团有限公司

27

EBSCO CINAHL Plus with Full Text数据库

CINAHL Plus with Full Text 提供最全面的护理及医疗保健期刊全文,收录 770 多种可从 CINAHL 检索的期刊全文以及 CINAHL 索引中的许多最受欢迎期刊的全文(无延迟)。CINAHL Plus with Full Text 护理与综合保健文献所有领域的主要搜索工具。订购一年使用权。

EBSCO公司

中国国际图书集团贸易集团有限公司

28

EBSCO Dentistry & Oral Sciences Source 数据库

Dentistry & Oral Science Source 涵盖了牙科领域相关的方方面面,包括牙齿公共健康、牙髓学、面部疼痛与外科手术、齿科学、口腔与上颌面病理学/外科学/放射线学、畸齿矫正学, 儿童牙病学、牙周病学和假牙修复学。订购一年使用权。

EBSCO公司

中国国际图书集团贸易集团有限公司

29

JoVE视频实验期刊

JoVE视频实验期刊(Journal of Visualized Experiments)是全球首例视频实验期刊,于2006 年10 月正式创刊,是第一本致力于以视频方式展现生物学、医学、化学、物理等学科研究过程和成果的期刊;同时也是世界首个100%经同行评审,并被PubMed/MEDLINE、Scopus、ChemAbstracts和SciFinder 等收录索引的视频数据库。JoVE视频实验期刊目前已发表来自生物、医学、化学和物理学领域超过8300名作者的4500多个实验视频,实验视频来源于哈佛大学(Harvard)、麻省理工学院(MIT)、斯坦福大学(Stanford)等世界著名高校以及学术研究机构的实验室等。订购一年使用权。

MyJoVE Corporation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

30

Access Medcine

Access Medcine是麦格劳-希尔教育出版集团推出的在线医学数据库。Access Medicine是一个创新的网上资源,它为医学生、住院医师、临床医师、研究人员以及所有医学相关专业工作人员提供了一个可以访问众多医学信息的平台, 其中内容包括知名医学著作、医药信息、及时更新的医学资讯、数以万计的图片及图表、互动式课程定制和学习、自我测试和评估、病例、诊断工具、全面的搜索功能。订购一年使用权。

McGraw-Hill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

31

中国生物医学期刊引文数据库(CMCI)

CMCI收录了1994年以来中文生物医学期刊1700余种,累积期刊文献题录摘要信息470余万篇,并含有参考文献。每月更新,一年出版12期光盘。实现了发表文献查询、引文查询、出具引证报告等功能一体化。可用于文献检索、查新报奖、学术绩效评价、职称评定、优秀人才评价、期刊评优、科研决策等。订购永久使用权。

安徽省和平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32

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服务系统(SinoMed)

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服务系统(SinoMed),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图书馆开发,整合了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CBM)、西文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WBM)、协和医大博硕学位论文数据库等多种资源,是集检索、开放获取、个性化定题服务、全文传递服务于一体的生物医学中外文整合文献服务系统。订购一年使用权。

重庆聚合科技有限公司

 

 

表(二)

序号

数据库名称

服务内容及要求

供应商

进出口代理商

1

Summon资源发现系统

Summon是一种可以整合图书馆订购的电子资源、馆藏系统、自建库以及免费资源的整合检索平台。利用Summon,读者只需使用单一检索框,即可在几秒钟之内检索到您图书馆的各种纸本、电子馆藏及免费学术资源。此次订购一年使用权。

ProQuest公司

北京中科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

2

DDA(Derwent Data Analyzer)文本挖掘软件

Derwent Data Analyzer,简称DDA,是具有强大分析功能的文本挖掘软件,可以对文本数据进行多角度的数据挖掘和可视化的全景分析。DDA能够帮助您从大量的专利文献或科技文献中发现竞争情报和技术情报,为洞察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发现行业出现的新兴技术、寻找合作伙伴,确定研究战略和发展方向提供有价值的依据。订购一年使用权。

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

3

清华同方查重系统(AMLC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

AMLC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TMLC)系统依托《中国学术文献网络出版总库》为全文比对数据库,比对资源丰富,数量庞大,涵盖报刊、会议论文、博硕士学位论文、专利全文等海量比对资源,对高效检测论文抄袭、剽窃、伪造、篡改等学术不端行为。此次订购3100篇检测数量。

同方知网数字出版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注:表中所列进出口代理商均为具有经营进口出版物资质的代理公司,根据2019年《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采购联盟第四次代理商招标定标公告》中标代理商,根据以下原则(1)部分数据库已指定代理商;(2)原代理商熟悉订购情况,便于核对捆绑刊,服务相对较好;(3)尽可能保证本馆服务的延续性。

    四、其它技术要求:

    1、 供应商保证所提供的数据库内容无知识产权争议,同时依法、依约取得出版使用许可证,如出现版权纠纷,由供应商承担全部责任。

    2、 数据库服务公司应具有独立的服务器,存贮数据库内容,并提供互联网访问服务。

    3、在校园IP范围内供全校师生使用,除恶意下载行为以外,无使用次数限制。

    4、除系统维护及不可抗力造成的影响外,数据库在订购期间全天候不间断开通服务。

    5、供应商需设有专门的技术服务人员,以电话、邮件等形式提供咨询服务,响应时间不超过(在工作日内)1小时,若远程支持无法解决问题,供应商应在48小时内上门提供服务;

    6、供应商免费提供宣传推广资料,并根据订购要求上门提供读者培训服务。

    7、供应商需按订购方需求及时提供符合COUNTER标准的使用统计报告,并对订购方的使用数据保密。

    五、公示时间及联系信息:

    任何供应商、单位或个人对此单一来源采购方式有异议,可自本公示发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2020年9月22日至9月29日)内,将加盖公章的书面意见反馈给采购单位,过时不再受理。

    采购单位: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联系人:徐老师  张老师

    电子邮箱:calisoffice@bjmu.edu.cn

    联系电话:82801188  82801268

医学图书馆
2020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