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文献

  专利是指国家以法律形式授予发明人或其权利继受人在法定期限内对其发明创造享有的专利权。因此,专利是一种法律制度, 是一个国家对本国或外国科学技术领域中的发明用法律给予保护,凡获得这种保护权利的发明称之为专利。专利实际上包含三方面的涵义:①专利权,即受到专利法 保护的对某项发明创造在法定期限内享有的独占实施权;②受专利法保护的发明创造;③专利说明书。

  专利说明书是指各国专利局或国际性专利组织出版的各种类型说明书的统称,是专利文献的主体,包括未经过 专利性审查的申请说明书,以及经过专利性审查的专利说明书。专利说明书的主要作用是公开新的技术信息,并确定法律保护的范围。在专利说明书中能够得到申请 专利的全部技术信息和准确的专利权保护范围的法律信息。
 
1、数据库检索
  (1)   Derwent Innovations Index ( DII )
    将德温特世界专利索引和德温特专利引文索引的内容整合在一起,收录了全球40多个专利机构1963年以 来授权的发明及其引用信息。在检索结果全记录中,点击“ ORIGINAL DOCUMENT ”按钮,可浏览专利说明书全文,包括美国专利(US)、世界专利(WO)、欧洲专利(EP)、德国专利(DE)、奥地利、比利时、前东德、丹麦、法国、爱 尔兰、意大利、卢森堡、荷兰、西班牙、瑞士、摩纳哥等,以及2000年以来日本专利申请书第一页的英文翻译。
  (2)   万方数据库专利检索 (http://g.wanfangdata.com.cn/)
    收录从1985年至今授理的全部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数据信息,包含专利公开(公告)日、公开(公告)号、主分类号、分类号、申请(专利)号、申请日、优先权等数据项。可以查询多个领域的中国专利信息。

2、专利局网站获取(国外站点需自付国际流量通信费)
  (1)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数据库
    可逐页浏览中国专利说明书全文(tif 文件)。需下载浏览器 alternatiff (点击下载 )。
  (2)   esp@cenet
     欧洲专利局(EPO)制作的专利文献数据库。可以免费检索 7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利,其中大部分专利有全文。
  (3)   USPTO Patent Full-Text and Image Database
    检索 1790 年以来的所有美国专利, 1790 - 1975 年专利仅能用专利号和美国专利分类号检索。可在线浏览全文( tif 文件),需下载浏览器 alternatiff ( 点击下载 )。
  (4)   日本专利—特??用新案公?DB
     可以检索日本专利,并可看到部分日本专利说明书全文。
  (5)   CIPO''+'s Canadian Patent Database
     检索近 75 年来的加拿大专利,可以浏览说明书的封面、摘要、权利要求、图表等内容。
  (6)   香港知识产权署网上检索系统(http://ipsearch.ipd.gov.hk/index.html )
在香港知识产权署的网站上可查看香港知识产权署的信息、表格费用、申请注册程序,还可进行香港专利和注册外观设计的检索,查看知识产权公报。

3、 网络免费资源获取
  (1)   http://www.freepatentsonline.com/(网站可以检索美国专利、欧洲专利、世界专利的全文、日本专利的文摘,特点是可以利用化学分子式检索;可以分企业、学科等检索)
  (2)   Soopat专利搜索(专业的中文专利搜索引擎,提供中外专利检索服务,及专利相关的科技、法律、商业等内容,专利分析功能比较新颖)

 

4、通过馆际互借获取专利全文
  (1)   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馆际互借处; 电话:82802231
  (2)   前往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文献馆复印、光盘打印和缩微品还原。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 6 号。 委托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文献馆复制。 联系方式: des@mail.sipo.gov.cn ;(010)62083246 、(010)62083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