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辅助

  知识图谱,也称为科学知识图谱,它通过将应用数学、图形学、信息可视化技术、信息科学等学科的理论与方法与计量学引文分析、共现分析等方法结合, 并利用可视化的图谱形象地展示学科的核心结构、发展历史、前沿领域以及整体知识架构达到多学科融合目的的现代理论。为学科研究提供切实的、有价值的参考。 这里给大家介绍几款知识图谱工具软件。

1.CiteSpace

  CiteSpace是一款可视化文献分析软件,能够显示一个学科或知识域在一定时期发展的趋势与动向,形成若干研究前沿领域的演进历程。简单说来,就是找出学术文献中文字(包括:作者,杂志,关键词,被引用词汇等等)的关系!并可视化表示出来!

2.HistCite

  HistCite=history of cite,意味引文历史,或者叫引文图谱分析软件。该软件系sci的发明人加菲尔德开发,能够用图示的方式展示某一领域不同文献之间的关系。可以快速帮助 我们绘制出一个领域的发展历史,定位出该领域的重要文献,以及最新的重要文献。

3. gCLUTO

  gCLUTO是一个聚类低维和高维数据集的软件包,用于分析各种类别的特征。聚类算法把数据分成有意义或者有 用的组,称之为类别(Clusters),从而达到使组内相似性最大,组间相似性最小的目标。所发现的这些类别可以用来解释基本数据分布的特征,由此为各 种数据挖掘和分析技术提供基础。

4.MEDSTATES

  MEDSTATES是国内开发的一款在线服务的医学统计应用服务软件,可以在线辅助医学研究人员统计实验设计。
    

5.VOSviewer

  VOSviewer是荷兰莱顿大学基于VOS可视化技术开发的知识图谱工具,特定是图形展示能力强,特别适合 分析大规模样本数据。可视化中具体使用相似性度量从共现矩阵中创建相似性矩阵,所形成的二维图,元素间的距离反映其相似性,通过最小优化加权的欧几里得距 离平方和来实现。

6. Science of Science (Sci2) Tool

  Science of Science (Sci2) Tool是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开发的专门用于研究科学机构的模块化工具,可从时间、空间、主题、网络分析和可视化多角度分析微观、中观和宏观水平的知识单 元。Sci2提供多种方法处理数据,可以构建常见的知识单元网络,还能形成作者-引证、论文-引证、作者-论文等直接关系网络。

 

7.NetDraw

  NetDraw是美国肯塔基州立大学开发的社会网络分析软件。NetDraw以其形象直观的图形化显示功能, 简单易学的操作性,给社会网络可视化注入了新的活力。它可以同时处理多种关系,并可以根据节点的特性设置颜色、形状和节点的大小,支持中心性分析、子图分 析、角色分析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