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随着我国社会的飞速发展,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时期,随之而来的是海量医学文献、医疗信息、医药行业数据的出现,同时医疗行业本身也暴露出许多越来越多的需要改革调整的弊端和缺陷,庞大的医疗市场急需一个客观分析医疗行业资讯,为行业发展提供经验汇总、问题分析与前瞻研究的客观研究机构。

  北京大学医学部以自身的科研实力为基础,吸纳社会各方面经济资源,在国家卫计委及相关医疗产业协会的大力支持下成立北京大学医学信息咨询中心。

 

中心定位

  医学信息咨询中心是为适应新形势下我国医疗改革与发展的需要,对各个层面的医疗相关情报需求进行分析,吸收整合校内外、国内外相关资源,加强与各个医疗行业社团的密切合作关系,把中心建成国家医疗行业规划与战略研究领域的重要咨询机构、医疗与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一流智库、具有中国医学特色的高水平学术研究中心和国际科研合作基地。

 

建设目标与发展愿景

1. 知名研究平台:聚集校内外、国内外优秀人才,以新的视角、机制和方法研究医疗与经济增长、医疗与社会发展领域中的重大理论、战略、政策问题,努力成为这一领域知名的战略研究平台。

2. 一流智库:组织撰写医疗与经济增长、医疗与人文促进方面战略研究报告,每年提交一批高质量的专家建议、专题咨询报告,编制《医疗前沿信息动态》,为相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和咨询建议。

3. 人才培养高地:建立一支高水平、结构合理的战略研究团队,逐渐把重大项目的研究与新课程的开发紧密结合,促进最新研究成果向教学层面转化,在更新教学内容和提高教学科研水平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4. 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推进国内外大学及研究机构在这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开展国内外项目合作,定期和不定期举办学术论坛和研讨会,积极组织科研机构或团体研讨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全国专业学术交流与研究基地。

 

主要职能

1. 开展医疗与经济增长、医疗与社会发展过程中产生的重大问题前瞻性研究,推动国家医疗卫生改革和医疗产业发展的基础理论创新;

2. 对医疗与经济增长、医疗与社会发展过程中产生的重大问题提供战略咨询,提出政策建议,并定期提交咨询报告;

3. 运用跨学科的研究方法推医疗与经济增长、医疗与社会发展过程中产生的重大问题的理论研究和方法创新,开发相关工具与决策研究数据库;

4. 密切与国家部委各级行政主管单位的协作,使自身成为医疗卫生政策研究的智囊和重要辅助力量;

5. 加强与各个行业协会的联系,为社会提供客观公正的行业分析报告和产业发展前瞻;

 

研究团队

  以北京大学医学信息咨询中心为基础,结合聘请医学相关领域的专家教授,构建一支跨学科、多领域、专兼职相结合、学术水平高、年龄与知识结构合理、勇于创新的优秀研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