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卡办理

    图书馆借书证和阅览证分为学校发放的校园一卡通、和图书馆发放的借书证、阅览证三种。

一、借书证和阅览证的办理
     新进教职工和博士后:校园一卡通兼具借书证功能。如没有开通借书证功能,请凭校园一卡通图书馆总出纳台证卡处开通。
     统招研究生、本专科生:校园一卡通兼具借书证功能。 入学后,图书馆将统一开通校园卡的进馆和借书功能,无需个人再单独前来办理。
     附属医院人员:请到所在医院图书馆申请办理。
     进修生:凡来我校进修人员,期限在半年以上者,凭继续教育学院签发的进修证及个人近期免冠证件照(借书证需要电子版照片,阅览证需要一寸纸板照片)到图书馆总出纳台证卡处办理。
     国内外访问学者,学校临时聘用的教师:在校工作半年以上者,由接受或聘用单位出具证明,派专人陪同来馆办理借书证或阅览证。
     离退休人员:凡医学部离退休人员凭离退休证开通借阅功能。
     除正式编制教职工及统招学生,其它人员需缴纳相关费用,具体请咨询办证处。

二、借书证和阅览证的使用
     借书证、阅览证是读者进入本馆以及在馆内学习、阅览、办理借还书刊等手续的凭证;读者进入图书馆时应随身携带本人借书证或阅览证,并自觉接受工作人员的检查。
    借书证、阅览证只限本人使用,不得转借他人。借用或冒用他人借书证,将停止该读者借阅权一个月。凡违反规定致使他人冒借书刊资料等,造成图书馆财产损失者,由责任人负责赔偿。
     借书证、阅览证只可在有效期内使用,过期失效。图书馆发放的借书证和阅览证仅限于医学图书馆使用。
     借书权限:在职教职工借阅60本、研究生、本科生借阅为30本;其他具体见“借阅规则”

三、借书证和阅览证的验证
     凡本馆读者,均应在接到通知后及时来馆办理借书证验证手续;不能按时办理者,将失去借阅权,直至办理后方可恢复。
     医学部教职工: 每5年验证一次;附属医院人员: 每年验证一次;离退休人员: 每年验证一次。

四、借书证和阅览证的挂失及补办
     校园一卡通丢失后,请携带本人有效证件到学校信息中心统一挂失及补办。
     借书证或阅览证丢失后, 请携带本人有效证件到图书馆证卡办公室办理挂失及补办,补证者应携带本人有效证件及一寸免冠照片一张,并交纳补证费20.00元。

五、借书证和阅览证的退证及离校
     阅览证及借书证到期,均应在到期前及时来馆退证手续,否则将按有效借书证及阅览证收费。
     读者离开学校前(包括毕业、调离、离退休、休学等),均需还清所借书刊、交回借书证后方可办理离校手续。
     疫情、战役、地震等特殊情况免责。
     概不退款。
办证处
     图书馆办证处设在医学图书馆2层咨询台
     办证时间:周一至周五 8:00~11:45,13:00~5:00
     详细情况请咨询:82801000 

证卡登录说明

1: 登录进去可以直接进入opac系统,可以进行预约续借等操作。

2:登录所需“读者证号”和“密码”说明:

证卡类型 读者证号 默认初始密码
  一卡通

  一卡通右下角的号码
(教工是升位后的十位新工号,如如原来是119*****工号,现在用00161*****十位新工号登陆)

学生

  • 2020年之前入学的学生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后6位或护照号后6位,例如120025
  • 2020年入学学生的初始密码为:Y+八位生日,例如Y19991231
  • 2021、2022年入学的学生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后6位或护照号后6位,例如120025
  • 2023年入学学生的初始密码为:Y+身份证后6位或Y+护照号后6位,例如Y120025
教工:五位教工号
博士后:一卡通右下角号码的后五位
医学部读者蓝色卡 Y+教工号 或者 Z+职工号 教工号或职工号
人民医院读者蓝色卡 YL+工号,如YL0201,或YL02679 条码下方八位数字
进修教师粉色卡 YJX+五位数字,如YJX13000 条码下方八位数字
夜大学生粉色卡 Y+学号 条码下方八位数字

    由于信息中心检测出图书馆借书证账号存在弱口令漏洞,存在隐患,如果密码不满足字母和数字组合或者位数小于6位,均需要去修改密码才能登录个人图书馆,给您带来不便敬请谅解。

    密码修改具体要求如下:新密码长度6位或6位以上,密码字符必须是由数字和字母2种组成。

    为保障您的账户安全,请及时修改您的个人图书馆密码。

    密码修改请点击此处,注意请先输入原密码登录后再修改密码。

如有疑问,请拨打电话:82801000

北大医院、三院、六院、口腔、肿瘤医院读者请咨询本医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