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论文

1、本校学位论文

 北大校本部博硕士论文可通过 北京大学 -- 学位论文全文库 检索及获取电子版全文,收录范围为 2003年至今。

2、国内学位论文

  (1)   中国博士论文全文数据库 :1999-,中国期刊网的一个子库,有全文,需下载 CAJ 阅读器  。
  (2)   中国学位论文文摘数据库 :1985-,万方数据库,收录高校及非高校系统的学位论文文摘信息,涉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各个专业,逾 100 万条记录 。
  (3)   CALIS-学位论文服务系统 :CALIS(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学位论文数据库收录近百所高校的博、硕士学位论文的题录和文摘信息,收录95年至今的30万余条数据。

 

3、网上的免费国内学位论文资源


  (1)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中文学位论文查询 :1984-,收藏我国高等院校、研究生院及研究院所的博硕士论 文和 博士后报告,涉及自然科学各领域,兼顾人文社科,有文摘 。
 
  (2)   国家图书馆博士论文检索http://mylib.nlc.cn/web/guest/boshilunwen):是以国家图书馆20多年来收藏的博士论文为基础建设的学位论文全文影像数据。目前博士论文全文影像资源库以书目数据、篇名数据、数字对象为内容,提供25万多篇博士论文全文前24页的展示浏览。

  (3)   台湾联合大学系统博硕士论文系统,收录國立交通、國立清华、國立中央、國立阳明四所大学的博硕士论文,部分全文,繁体字检索

(4)台湾博硕士论文知识价值系统,收录了1958年以来台湾各大学校院的博硕士论文。输入验证码后进入系统,繁体字检索,登录个人账号查看全文信息

  (5)   Hong Kong University Theses Onlinehttp://sunzi1.lib.hku.hk/hkuto/index.jsp):香港大学学位论文在线查询系统收录该校1941年以来的学位论文,部分提供全文

4、国外学位论文


  (1)   ProQuest Digital Dissertation ---UMI 博硕士论文数据库 :1637 -,收录欧美 1000 余所大学的 250 万篇学位论文记录,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和最广泛使用的学位论文文摘索引库,每周更新。 1997 年以来的部分论文可以看到前 24 页论文原文,增加:近几年少量开放获取学位论文免费提供全文。(链接为:http://www.proquest.com/en-US/products/dissertations/pqdt.shtml )。
  (2)   ProQuest 博硕士论文全文数据库 :ProQuest 库中的部分国外学位论文全文,现有论文 25 万多篇,年增2 万多篇。

5、网上免费国外学位论文全文资源(需支付国际流量费)


  (1)   NDLTD 学位论文库 :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一个网上学位论文共建共享项目,利用 Open Archives Initiative- OAI 的学位论文联合目录,目前包含全球十几家成员,多数有全文。
  (2)   MIT Theses :MIT 学位论文,多数有全文,下载时间稍长。
  (3)   Texas Digital Library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 Texas A&M University 、 The University of Houston 、 Texas Tech University 四所大学的部分学位论文,有全文。
  (4)   DIVA Portal :北欧部分大学的学位论文,部分有全文。
  (5)   ETH 学位论文库 :1999 年以来的一些瑞士学位论文,有全文。

6、通过馆际互借获取国内外学位论文


  (1)   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馆际互借处   电话: 010-82802231 联系人:王爱华